2018年“鲁迅青少年文学奖”海外征文活动通知
时间:
2018-02-26 - 2018-08-15
地点:
上海
     
活动详情

“鲁迅青少年文学奖”由鲁迅先生之子周海婴先生倡议发起,其宗旨是尊重母语、学习语文、独立思考、培养韧性,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,弘扬鲁迅精神,造就文学新人,倡导抒写关注社会、热爱人生的真情文章。

为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国以及中华文化的了解,促进海内外青少年的沟通交流,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,自2010年起,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与上海鲁迅文化发展中心等机构共同举办“鲁迅青少年文学奖”海外征文活动,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。八年来,得到了海外华文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,海外华裔青少年踊跃投稿。

2018年“鲁迅青少年文学奖”海外征文活动即将举行。具体通知如下:

一、征文对象

12至18周岁,有中文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海外华裔青少年。

二、征文主题

今年的征文活动以“我的中国缘”为主题。

对海外华裔青少年来说,中国是既亲切也陌生的存在。我的中国缘,讲述的是孩子们与中国的种种联系。征文内容可以是孩子们在中国的一段经历,也可以是孩子们与中国文化、传统、人或事件等的一次亲密接触,题目可自拟。

三、作品要求

1、来稿必须是中文作品,是学生本人新近创作、未曾在公开出版物上发表过的文章,不得抄袭他人作品。

2、征文体裁不限,可以是记叙文、散文、诗歌、议论文等,文章题目自拟,稿件字数一般不少于500字。

3、稿件采用电子稿,请在稿件开头完整注明以下信息:作者姓名、性别、出生年月、侨居地、就读中文学校、指导教师。

4、来稿需由海外中文学校或华教机构统一推荐方可进入评选范围(请注明参与征文的学生人数及选送的征文数)。

5、主办单位对应征作品拥有报纸、杂志、图书、网络的出版、发布权。

四、截稿时间:2018年5月15日

五、活动进程

1、即日起,海外中文学校或华教机构可通过自行举办征文比赛产生选送作品,并于4月15日后将本校或本机构所有选送作品(电子版)和报名汇总表(点击即可下载)打包(打包格式为RAR或ZIP)一并上传至2018年“鲁迅青少年文学奖”海外征文活动网页HTTP://S.SHLLL.NET/LXWX2018。

活动只接受团体报名并上传作品,个人报名恕不接受,上传截止时间为5月15日。

2、5月15日至6月15日,活动主办方组织专家在海外应征作品中进行初选,并将初选入选作品上传至活动网页HTTP://S.SHLLL.NET/LXWX2018。

3、6月15日至7月31日,同时开展初选入围作品线下专家评审和网上评选活动,专家评审结果产生本次征文活动特等奖,一、二、三等奖和优秀奖,网上评选活动产生本次征文活动“最高人气奖”。

网上评选活动办法:请海外中文学校及华教机构组织老师、学生和学生家长在上海华侨学院的“鲁迅青少年文学奖” 海外征文活动网页HTTP://S.SHLLL.NET/LXWX2018上注册用户并参与征文评选,给文章投票并发表评论。

4、8月15日,活动主办方将各获奖名单在上海市政府侨办网站“上海侨务”、“鲁迅青少年文学奖” 海外征文活动网页HTTP://S.SHLLL.NET/LXWX2018公布并邮件通知获奖的海外中文学校或华教机构。

六、奖项设置

1、设特等奖1名、一等奖5名、二等奖10名、三等奖20名和优秀奖若干名,将获得主办方颁发的奖状。

2、设“优秀组织奖”若干,奖励组织征文工作优秀的海外中文学校、华教机构。

获奖海外中文学校、华教机构和学生将在参加2019“中国寻根之旅”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(上海营)时予以优先考虑。

3、设最高人气奖1名。

授予获得网上最高投票数的文章作者。

七、联系方式

联 系 人: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文教宣传部   邵东

联系地址:中国上海延安西路129号上海华侨大厦1601室,200040

电话:021-62491713,18918887665   Wechat: sosdsosd

邮箱:whjy@overseas.sh.cn

活动网页技术支持:黄晖

电话:021- 25653284-1703,13816015110               Wechat:huanghui5110

邮箱: huangh@shtvue.edu.cn

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

文教宣传部

2018年2月26日

 

点击下载报名汇总表

建智慧城市,做智慧市民
活动动态
1小时前 jinou
2小时前 whs11
3小时前 2007
3小时前 QPS01